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雅思备考 > 雅思阅读

怎样提高学习效率?学习中的"事半功倍"(今天有神秘考官哟~)

2016-08-02 | 编辑:环球教育 | 分享到
摘要:怎样提高学习效率?学习中的"事半功倍"(今天有神秘考官哟~)

  【张帆】

  要提高学习效率,首先一条,就是要学会管制自己的意志。无论是听课还是阅读,都要集中自己的注意力,不让各种杂念来扰乱自己的思想感情,认真进行思考。我家对门就是歌舞厅,一到夜晚,管弦之声不绝于耳,父母很担心这会影响到我的学习。但我只要往书桌前一坐,对各种喧嚣之声就可充耳不闻。有的同学上课不注意听 讲,课余花了几倍的时间来理解、消化;有的同学自习时心猿意马,几小时过去了,却不知究竟有什么收获,对于这些同学来说,要把学习搞好,首先就是要养成良 好的习惯:学习时一定要专心致志,要全身心投入,专心致志地学习两个小时,比有时漫不经心地学习四小时的效果还显著。

  其次,要特别注意提高做题的速度,锻炼思维的敏捷性。这既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也是高考实践的需要。要分秒必争,能够两个小时做完的题目决不拖到三个小时, 宁可把节余下来的一个小时用于休息、娱乐,也不要养成拖拉、疲沓的坏习惯,我在高中准备参加数学竞赛时,自己找了大量的习题做,每次做完,都在练习本上记 下花费的时间,其目的是为了检验自己的熟练程度,训练自己以适应正式竞赛的时间要求,我参加全国数学冬令营第一天的竞赛,4个半小时的题量,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这就是平时练习时特别注意培养思维敏捷性的结果。我们知道,每次高考时,总有考生感到时间不够用,因此,加强解题速度方面的训练就显得很有必要。

  还有,学习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不要搞简单的重复、不要把大量的时间用在做简单的习题上,不要搞所谓的"题海战术",而应抓住重点、难点、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正确认识记忆与遗忘的规律,也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一个重要途径。高中阶段,英语单词、古代汉语、数理化公式、定理等等,很多东西都需要熟记。有些同学老喊" 记不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懂得记忆的规律与方法。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识记(记忆)分无意识记与有意识记两种,对于系统的知识,特别是系统的科学 知识,决不是单凭"无意识记"就能掌握的。在事前有明确的目的,并在进行中作出积极的努力,才是"有意识记"。也就是说,集中注意地、自觉地和积极思考着 阅读两遍课文,比漫不经心地读十遍课文还记得多。识记不能一劳永逸,巩固识记的基本条件是复习。需要懂得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在识记之后,遗忘一开始是 很快的,后来速度就放慢了。经验表明,熟记一种材料之后,在前五天忘的量比后五天必定要大。根据这一规律,我们完全可以与遗忘作斗争。即复习次数应先多后 少,这样,事半功倍。好比面对一个堤坝,我们应该在它发生渗漏时,及时加固,而不要等它崩塌之后再来重建。要预防遗忘,只要粗略地复习就够了,但要恢复已 经遗忘的记忆,就需要花很多的工夫。

  在 学习上,还要注意避免记忆上的干涉作用。如刚学完历史,不休息又去学语文,语文对刚刚学的历史,会产生记忆上的干涉作用。因此,针对这种情况,第一是最好 在时间上把两种内容近似的学科错开,第二是不能错开时,最好在中间安排一小段休息时间,往往有十分钟也就够了。这样做,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减轻大脑疲劳。

  【夏 宇】

  学习效率这东西,我也曾和很多人谈起过。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某同学学习极其用功,在学校学,回家也学,不时还熬熬夜,题做得数不胜数,但成绩却总上不 去其实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也是十分着急的,本来,有付出就应该有回报,而且,付出的多就应该回报很多,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实际的情况却并非如此,这里边 就存在一个效率的问题。效率指什么呢?好比学一样东西,有人练十次就会了,而有人则需练一百次,这其中就存在一个效率的问题。

  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呢?我认为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劳逸结合。学习效率的提高最需要的是清醒敏捷的头脑,所以适当的休息,娱乐不仅仅是有好处的,更是必要的,是提高各项 学习效率的基础。那么上课时的听课效率如何提高呢?以我的经历来看,课前要有一定的预习,这是必要的,不过我的预习比较粗略,无非是走马观花地看一下课本,这样课本上讲的内容、重点大致在心里有个谱了,听起课来就比较有针对性。预习时,我们不必搞得太细,如果过细一是浪费时间,二是上课时未免会有些松懈,有时反而忽略了最有用的东西。上课时认真听课当然是必须的,但就象我以前一个老师讲的,任何人也无法集中精力一节课,就是说,连续四十多分钟集中精神 不走神,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上课期间也有一个时间分配的问题,老师讲有些很熟悉的东西时,可以适当地放松一下。另外,记笔记有时也会妨碍课堂听课效率,有 时一节课就忙着抄笔记了,这样做,有时会忽略一些很重要的东西,但这并不等于说可以不抄笔记,不抄笔记是不行的,人人都会遗忘,有了笔记,复习时才有基 础,有时老师讲得很多,在黑板上记得也很多,但并不需要全记,书上有的东西当然不要记,要记一些书上没有的定理定律,典型例题与典型解法,这些才是真正有 价值去记的东西。否则见啥记啥,势必影响课上听课的效率,得不偿失。

  作题的效率如何提高呢?最重要的是选"好题",千万不能见题就作,不分青红皂白,那样的话往往会事倍功半。题都是围绕着知识点进行的,而且很多题是相当类似的,首先选择想要得到强化的知识点,然后围绕这个 知识点来选择题目,题并不需要多,类似的题只要一个就足够,选好题后就可以认真地去做了。作题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作题之后的过程,对于做错的 题,应当认真思考错误的原因,是知识点掌握不清还是因为马虎大意,分析过之后再做一遍以加深印象,这样作题效率就会高得多。

  评:夏宇同学对于听课和做题的建议,实际上反应了提高学习效率的一个重要方法--"把劲儿使在刀刃上",即合理分配时间,听课、记笔记应抓住重点,做习题应抓住典型,这就是学习中的"事半功倍"。

  【周晋】

  有 一次,我上电脑,按要求编写一个程序。我很快编好,并输入程序,进行时,计算机报出错误信息,我在修改时心里一动:计算机能够运行并能够指出程序错误,让 操作者修改直到正确为止,它的工作方法不正是我想得到的吗?我终于初步掌握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程序化思维模式。这是一种模 拟计算机的若干控制系统,结合课程特点,并加上符合自己特长的思维方式而形成的一种效率较高、通用性较好、错误率低、逻辑性强的方法。

  总结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建立信息库。它就是平时学到的知识的仓库,不,说得更恰当些是图书馆。因为它不仅仅是将各种知识堆在一起,而是将每一科目的内容采用类似图书 馆?quot;编码管理方式",进行分门别类。我把有共同之处的知识点的编码简单化,尽量减少各个信息之间的关系,使每个问题的能触类旁通,但又把握 不同性质、问题之间的界限,杜绝概念模糊,防止对信息的错误取用。比如物理上的动能守恒定理和动量守恒定理,我就采取了既合又分的方法,两个问题在总体上 是关联的,做题时两者便于兼顾,又不至于只考虑一个而忽视了另一个;由于又有区分细则,两者又不至于混为一谈。当然这个"仓库"的建议是一个比较累的活, 但绝不是一般人想象的"编字典"似的怕人。这种编码信息储存的是知识要点,并非一应将杂物往里塞。只有那些自认为难以掌握的或掌握不牢的难点、重点、易错 点才建立完整的信息库,至于那些容易理解和掌握的知识,就完全不必要这样操作了。这用计算机的话来说,信息库中的重要信息是储存在磁盘上的文件,而基础知 识因为平时惯于应用,就储存在计算机内,可以随时调用。

  (二) 建立信息处理系统。对于一个遇到考试便头昏脑涨的学生来说,手中有一套对问题的处理方法,许多问题便不那么可怕了。获得这个貌似复杂的系统并不难,那就是 首先要将训练量加大。做题时做不出,不要紧,但答案分析是万万不可马虎的,尤其是对得到答案的思维过程要特别注意,将成功的解题经验应用到解每道题上去。 经过总结,递推出一整套接触信息初期便采取的分析处理方法。这个方法包括了对要点的归纳、整理、类比、异同分析,联系平时解题时总结的规律,敏锐地捕捉到 解题关键。这整个过程,就象一个经常输球的乒乓球运动员,对照录像琢磨输球的原因,终于找出胜负的关键,例如意识到"接发球"的好坏是全局的前提,只有在 初期对形势、信息便有很好的把握并有正确导向的球员才能打好球。我这个"球员"后来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接发球"的成功处理上。

  (三) 完善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属于电脑中程序执行的范畴。我充分利用信息处理系统对问题的消化性理解,分清是“内存"还是"外存"。假如是难点,则迅速将信息库 中的内容协调起来思考。这时如果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便努力去找相关的特定信息储存以打开思路,把各种相关的信息联系起来,并结合信息库存中总结 的具体问题的思维方式和信息组合方式进行思考。这种有指导性的思维方式具有很强的逻辑性,较一般的思维法有质的飞跃。

  (四)建立适时警告系统和检查系统。这是一种进行纠正、验错的套路。这是解决我平时思路不正确,解题过程错误又粗心大意的有效手段。我将平时所犯的各类错误进行归纳,大致 掌握了各处错误发生的背景,这样我做题时,心里便有一个警钟在随时工作。虽然有时对问题仅进行快速扫描,但脑中对错误的深刻印象往往使我对之十分敏感,这 样错误率就大大降低。即使当我做题很顺畅时,也能自觉地从旁观者的角度审视一下,这其中重要的一环是"逆向思维能力"。递向思维是进入旁观状态的很好方 式,一有疑问便重新进行信息分析、组合,得以较迅速地从错误状态中改出。逆向思维在验查结果时也有很大用武之地,验查时先将思路回忆一遍,看是否有错误, 然后再反推一下,并用常识看一下答案是否合理。因为执行了这个"守门员"式的套路,许多以前必错的题却都被"卡"住了。

  (五)推广运 用。"程序化思维法"这个名词,看似适用于理科,但如果充分领会了电脑工作法,文科例如英文、语文等亦可采用上述各种方法,只是步骤有些不同。针对英语的 标准化命题,我也采用标准化思维,按一定步骤进行选择,语文作文则利用信息库中储存的大量文学、艺术等知识,进行充分联想共通,并通过警告系统随时注意让 大量材料为中心服务,同时通过选择、分类、整理,对材料进行处理、删减、组织、完工。

  有了以上一整套方法,我在学习上产生了一个飞跃,思路渐趋慎密,正确率大大提高,学习兴趣也随之高涨,成绩、名次向先进赶超。


品牌信息
1997年环球教育,2006年获得软银赛富2500万美元投资。2010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全国拥有119个分校,351个学习中心,每年培训学员达60万人次,4所容纳千人的环球国际封闭…[详情]

0元模考| 机经下载
雅思名师 更多 >

李洁  

授课风格:亲切有耐心,化繁为简,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倾听学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