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托福备考 > 托福阅读

托福阅读常见错误选项分析之 ——错误的指代关系

2017-05-09 | 编辑: | 分享到
摘要:托福阅读常见错误选项分析之 ——错误的指代关系

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选出正确答案,是考生在备考托福阅读过程中的首要任务。这是考试的唯一任务,也是大多数培训机构的重点讲解内容。市面上关于阅读解题方法的参考书目亦可谓汗牛充栋,此类书籍一般着力于教授学生如何利用“技巧”选出正确答案,对错误选项仅作蜻蜓点水般的讲解,并不会对其进行深入分析。然而,对于阅读速度比较快,阅读积累比较充分的同学来说,在刷题过程中,对阅读题目进行错误选项的分析是大有裨益的。一个对错误选项可以更快进行辨识,乃至体察到错误选项一般规律的应考者往往抓住了一门考试命题的关键。我们不难想象,一个正确答案设置可能需要花费命题者一个小时的时间,而对错误选项的设置甚至需要一个团队讨论三天以上。道理简单朴素,愈加严谨科学的选项类考试命题,最关键的就是将错误选项设置的更为有诱惑性,迷惑性愈强的选择题,区分度越大,在一门考试中是至为重要的。质量二字,“质”永远在“量”之前。通过本文,笔者试图阐释这样一种方法,即对托福阅读的错误选项进行分析,使考生尝试站在ETS 命题者的角度审视其出题思路,以一种全 新的视角看待托福阅读,揭开托福阅读的的层层迷雾。在各种错误选项的设置方式中,最常见的一种形式就是利用错误指代进行错误选项的设置。众所周知,托福阅读的十种题型中包含一种指代题。笔者将其分为两类:代词指代和内容指代。代词指代是题干针对一个代词进行提问的,内容指代是对一个名词概念的所指进行提问。在托福阅读的错误选项设置上主要是针对前者进行命题设置的,即利用错的代词指代进行错误选项的设置。现在我们一起看一道题目。    

The necessary space is there, however, in many forms. The commonest spaces arethose among the particles sand grains and tiny pebbles—of loose, unconsolidated    sand and gravel. Beds of this material, out of sight beneath the soil, are common.  They are found wherever fast rivers carrying loads of coarse sediment once flowed.For example, as the great ice sheets that covered North America during the last ice agesteadily melted away, huge volumes of water flowed from them. The water was always laden with pebbles, gravel, and sand, known as glacial outwash, that was

deposited as the flow slowed down. According to paragraph , where is groundwater usually found?

A. Inside pieces of sand and gravel

B. On top of beds of rock

C. In fast rivers that are flowing beneath the soil

D. In spaces between pieces of sediment

对这篇Groundwater,大多数考生应该都很熟悉。其中,这道事实信息题的 难度不小,错误率很高。对于事实题的做法,通常要先进行定位,而定位最多的方式是用专有名词定位,在这个段落中,就是题干中的groundwater 了,但是, 这也是本篇文章的名字,所以定位毫无针对性。这个时候,考生如果尝试用副词、 形容词定位,则会有豁然开朗之感,即使用usually found 来定位。更有难度的是,原文中我们找不到usually found 这个词组,也找不到对它的简单同义改写。可 是考生如果再仔细考究一下此段落,在文章第一行就有commonest spaces 这一最 高级的表述,熟悉托福阅读的考生会很敏感的意识到最高级往往是命题点,果不 其然,commonest spaces 正是对usually found 的同义改写,即表示最寻常所见之 处。The commonest spaces are those among the particles—sand grains and tiny pebbles 即为正确的定位句,也就不难选出D 选项了,其中among 被between 同 义改写,particles 被sediment 改写,依然是通过非常规范的同义改写得出的标准

答案。这个题目中的C 选项是有最多考生误选。究其原因,是直接用题干中的 found 来定位,They are found wherever fast rivers carrying loads of coarse sedimentonce flowed。看起来思路顺畅,无懈可击。但是,这就是一个利用错误指代设置 错误选项的经典例题。大家再重读一下这个句子,然后仔细看一下这个they 是我们题干中问的groundwater 吗?关于代词指代的问题,同位指代是在托福阅读中最常用的解题方式。在本句中,我们即可利用同位指代来解答此处的they 是什么,they 在本句做主语,上一个句子的主语是Beds of this material,根本不是我们题干问的groundwater,所以是一个答非所问的错误选项,答非所问正是通过利用错误指代进行设置的。在核对类题目中,快速阅读摄取信息的时候,很容易疏忽代词所指的确切对象,尤其是句子分析能力较弱的学生,阅读速度很难跟上,就更难去分析指代对象了。

利用错误指代设置错误答案的例子还有不少。下面这道题目同样如此,并且依然可以运用同位指代的方式对错误选项进行辨认。

The muscles of these fishes and the mechanism that maintains a warm body temperature are also highly efficient. A bluefin tuna in water of 7°C (45°F) can maintain a core temperature of over 25°C (77°F). This warm body temperature may help not only the muscles to work better, but also the brain and the eyes. The billfishes have gone one step further. They have evolved special "heaters" of modified muscle tissue that warm the eyes and brain, maintainingpeak performance of these critical organs.

According to paragraph 9,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 of bluefin tunas?  

A. Their eyes and brain are more efficient than those of any other fish.  

B .Their body temperature can change greatly depending on the water temperature.

C. They can swim in waters that are much colder than their own bodies.

D. They have special muscle tissue that warms their eyes and brain.

题目问我们关于bluefin tuna 的论述,哪一项是正确的。对于如此设问的事实信息题,利用题干寻找关键词定位是困难的。通常对选项进行一一定位并进行核对是更靠谱的解题方法。这个题目的答案是C,是通过定位到原文A bluefin tuna in water of 7°C (45°F) can maintain a core temperature of over 25°C (77°F),从而利用两个数字关系得出答案,这种蓝鳍金枪鱼能够在7 度的水中保持自己的体温。此题错选D 选项的同学最多,原因是定位在They have evolved special "heaters" of modified muscle tissue that warm the eyes and brain。经过对上个题目的分析,现在大家应该警觉此句中的They 到底指代的是什么了,同样利用同位指 代的方式,这个they 指代的是上一句的主语billfishes,不是我们题干的bluefin tuna,所以这个题目的D 选项依然是利用错误指代进行错误选项设置的。在事实题这种核对类题目中,ETS 考察的就是应试者对信息准确性的把握,不分青红皂白的将这类错选当成正确选项,正中其下怀。

通过这两个例题,大家要格外注意,在核对类题目(包括事实题、否定题、目的题和推理题)当中,快速阅读的状态下,一定注意甄别代词指代的确切对象。尤其是当题干和选项中出现代词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多看一下,这个代词到底指代的是什么,是不是题目要求我们定位找寻的名词概念,如果不是,要立即检查其他选项。通过本文的讲解,希望大家对托福阅读的错误选项有个新的认识,能

够学会迅速辨别这类最容易误选的错误选项,读懂ETS 命题人的思路。

品牌信息
1997年环球教育,2006年获得软银赛富2500万美元投资。2010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全国拥有119个分校,351个学习中心,每年培训学员达60万人次,4所容纳千人的环球国际封闭…[详情]

0元模考| 机经下载
雅思名师 更多 >

李洁  

授课风格:亲切有耐心,化繁为简,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倾听学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