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托福备考 > 托福听力

零基础托福听力学习方法

2020-09-21 | 编辑:y | 分享到
摘要:零基础托福听力学习方法

  零基础托福听力学习方法,在学托福之前,我的听力基础基本为零。高考没有听力,当年六级考试也没一次就过。后面硬生生学托福时候,很苦逼,深刻体会到:欠的债到要我还的时候了。

  在学托福听力时候,我摸爬滚打走了很多弯路,很多努力在现在看来都是廉价的牺牲。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不知道在一个阶段该做哪些努力。我尝试过听写,也学了精听。经过一番挣扎后,考试时我发现,我出的内容是多了,笔记写地也满当当的,但是选题照样很纠结。我觉得还是我自己听的不够多,所以不管走到哪里,耳朵里都塞着英语。但是,过去了几个月分数只从21提升到了22,那心里是哇凉哇凉的。

  后面我看了很多帖子,也实践过很多方法,最后听力分数达到28。后面,我来到美国学习,在被各种口音和飞彪的语速磨炼后,听力又进步了一个阶段。再反看托福听力的学习,我对这个考试有了更多的感悟。正是因为在听力学习过程中付出了很多的无用功,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到底怎么学会的这个技能。

  01

  初级阶段

  听托福听力只能听懂个别单词,听力词汇量低于3000,托福分数14分以下。

  这个阶段主要的两个任务:背单词+练听写。

  初学托福,当务之急是解决单词问题,扎实基础。

  对听力来说,背单词不光光是记住单词的中文意思,不然,你只是单词认识,但是听不出来。你还需要用耳朵辨别出这个单词的发音,并与这个单词的意思建立联系。再或许,你能听出很多单词,但听不出语音现象,比如连读和弱读。

  词汇量较低时,甚至可以尝试听写单词,把单词一个一个地听懂。

零基础托福听力学习方法

  学单词时,两个TIPS:

  1 听单词时可依靠音标学习单词发音,它能帮助你校对发音。比如,查看背词软件上的音标和发音功能。

  2 开口跟读。读地准能让你听地更准。

  背哪些单词?

  四六级单词,分学科背诵托福词汇。

  背到什么程度呢?

  仅仅“知道单词”、“能想的起来”是不够的。“能想的起来”与“掌握”间还需要N个级别的重复。听力掌握单词的目标是:在只有0.01秒的反应时间下就知道这个单词的意思。“发音与意思对不上”、“意思听岔听混”、“反应不够“这些问题都可以靠重复一网打尽。

  每天背多少单词呢?

  如果你想进步更快的话,就要对自己下狠心。我曾经最多一天背诵过一千多的单词,因为我觉得背单词就是得“快刀斩乱麻”。如果你不尽快解决,它就会一直折磨你一直折磨你,直到你深刻意识到它的重要性并解决为止。

  听写练习

  词汇量有一定基础后,接下来可练习句子听写,扩大大脑对单词的储存空间。听写软件是Aboboo.

  比如这个句子:

  We are considering various strategies to help some threatened species survive this unprecedented, this warming trend which, as you know, is caused mainly by greenhouse gases produced by the burning of fossil fuels.

  你能听到strategies、species、survive、warming trend…

  但是,threatened、unprecedented、fossil fuels这些词你反应不过来。

  或者,这句话里的单词听清了后面就来不及写下来。

  再或者,你感觉听懂了很多词,但这句话很长,你不知道它在说什么?

  听写练习能帮你克服这些问题:听写练习不仅是在学习单词,也是在学习句子结构。

  在这个句子中:

  We are considering various strategies to help some threatened species survive this unprecedented, this warming trend which, as you know, is caused mainly by greenhouse gases produced by the burning of fossil fuels.

  主干是we are considering various strategies to do…

  Which,….gases 定语从句解释warming trend

  Produced..fuels 后置定语解释gases.

  这些词 threatened、unprecedented、fossil fuels即便不认识,你也能知道这句话大概在讲什么。

  听写步骤

  PART

  01

  第一次尝试听写,五次重复机会

  对于听了但写不下来的东西,可以重复五次听,每次写下更多东西,尽量把听到的内容都写全。但若重复五次还是没听懂,就是单词、短语问题没有掌握好的原因了,然后进行下一步。

  PART

  02

  校对文本,查漏补缺

  查看原文,看自己听力哪里出了问题。单词不认识的查单词、词组不了解的背诵、连贯性做不好的拆分句子结构。

  PART

  03

  跟读复述

  对照音频跟读句子,没有听出的部分要反复朗读,让耳朵记住。

  PART

  04

  复习

  以1.2或1.5倍的语速重听句子,直到你能把所有内容都听写出来的地步,要求一个单词都不能有错。

  这样的听写听上去很麻烦,也很费力,但是对基础薄弱的同学帮助是大大的。坚持半个月就能看到成效:你能一遍听出更多信息,句子理解也没那么卡顿了。你会很感激当初没有偷懒的自己。


品牌信息
1997年环球教育,2006年获得软银赛富2500万美元投资。2010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全国拥有119个分校,351个学习中心,每年培训学员达60万人次,4所容纳千人的环球国际封闭…[详情]

0元模考| 机经下载
雅思名师 更多 >

李洁  

授课风格:亲切有耐心,化繁为简,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倾听学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