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国际课程资讯

A-Level干货分享:广州环球Doreen老师带你用小故事记忆经济理论!

2024-04-07 | 编辑:y | 分享到
摘要:A-Level干货分享:广州环球Doreen老师带你用小故事记忆经济理论!

  本文作者

  刘惠芳 Doreen

  教育背景:

  德国明斯特大学博士 国民经济学专业

  主教:

  经济,会计 (本土&国际A-Level, IGCSE, IB, AP)

  教学特色:

  多年海内外教辅经验,能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辅导服务

  留学期间经常免费指导中国学生商科相关科目

  熟知商科学习中的重点难点,善于运用通俗的方式解释知识点

  课堂风格风趣活泼,注重和学员的互动和交流

  扎实的经济学功底,本硕博经济类专业,成绩优异,曾保送为学术型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公派出国读博

  优秀的英语水平,雅思7.0分, CET-6 550分, CET-4 567分

  理论的学习总是枯燥而无聊的,为了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和降低记忆的负担,同学们可以通过阅读相关故事的方式来理解经济学中的理念。

  本文主要是以讲故事的方式来讲解市场失灵(Market Failure)中外部性(Externality)的问题, 包括外部成本(External Cost)和外部收益(External Benefit)问题。

A-Level干货分享:广州环球Doreen老师带你用小故事记忆经济理论!

  背景知识

  Market failure :

  a situation in which the allocation of goods and services by a free market is inefficient, often leading to a welfare loss.

  市场失灵:

  是指由于市场机制不能充分地发挥作用而导致的资源配置缺乏效率,或资源配置失当的情况。

  Externality:

  an indirect cost or benefit to an uninvolved third party that arises as an effect of another party's activity.

  外部性:

  指一个人或一群人的行动和决策使另一个人或一群人受损(外部成本)或受益(外部收益)的情况。外部性会使得市场对产品的供应量偏离社会最佳产品供应量,从而造成市场失灵。

  External cost/ negative externality:

  costs imposed upon a third party when goods and services are produced and consumed.

  外部成本/ 负外部性:

  某个经济行为个体的活动使他人或社会受损,而造成负外部性的人却没有为此承担代价。

  External benefit/ positive externality:

  it occurs when the consumption or production of a good causes a benefit to a third party.

  外部收益/ 正外部性:

  某个经济行为个体的活动使他人或社会受益,而受益者无须花费成本。

  故事分析

  故事一:王婆家的臭豆腐

  村里有位叫王婆的老太太,她原本经营着卖瓜果的生意。近来,她听说卖臭豆腐比较赚钱,就开始倒腾起做臭豆腐。别说,由于她炸的臭豆腐又酥又脆,经常有大长串的人排队买,成了村里的网红小吃。可是,有些住在王婆家附近的邻居却实在难以忍受臭豆腐散发的味道,经常反胃呕吐,严重的还被送到医院去急救。不满的人们纷纷来村长亚当·斯密这里投诉,而面对亚当·斯密的上门走访,王婆表示自己也很无辜,她觉得她只是在自己家里做臭豆腐而已,气味飘散出去,她也没办法。

  故事点评

  在故事一中,王婆只顾着自己赚钱而卖臭豆腐,而丝毫不理会臭豆腐的气味会损害周围邻居的身心健康,让邻居们付出了医疗费的代价。这就是说,王婆卖臭豆腐的行为对和她的生意无关的人造成了本不该发生的费用,这就是外部成本或负外部性。

  故事二:孔夫子的学堂

  不久前,从外村来了位叫孔夫子的长者在村里以很低的束脩(学费)开办了一个叫“无类学院”的学堂,理念就是“有教无类”,让尽可能多的人接受到知识的熏陶。由于孔夫子学富五车,满腹经纶,他讲的课大受欢迎,方圆一里之内的男女老少没事就挤进学堂接受知识的洗礼。没多久,村里人的文化水平就直线飙升,连村口路过的小狗都能摇头摆尾吟诗一首。上级官员听闻了这一情况, 就把镇上的礼堂利用起来,让孔夫子每个周末也来这里上课。这样,周边好几个村子的人都可以抽时间来学习文化了。

  故事点评

  在故事二中,孔夫子通过办学堂既满足了自己育人成才的心愿,当然也会有收入,最主要的是提高了村里人的文化水平,甚至是好几个村子的文化水平。而这些受到过文化熏陶的村民就能够更好地为社会创造价值。也就是说,孔夫子办学堂的行为除了有自己的收益之外,还造成了外部收益或正外部性——社会因公民素质的提高而更和谐了。

  作为国际升学知名品牌机构,广州环球教育拥有多年国际升学成功经验,培育了一批稳定而强大的教研师资人才,A-Level培训课程作为环球教育重点项目,迄今已成立十多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分学子。详情咨询老师即可~


品牌信息
1997年环球教育,2006年获得软银赛富2500万美元投资。2010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全国拥有119个分校,351个学习中心,每年培训学员达60万人次,4所容纳千人的环球国际封闭…[详情]

0元模考| 机经下载
雅思名师 更多 >

李洁  

授课风格:亲切有耐心,化繁为简,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倾听学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