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托福备考 > 托福听力

托福听力迟迟突破不了25分?这两个提分技巧赶紧掌握!

2024-04-10 | 编辑:y | 分享到
摘要:托福听力迟迟突破不了25分?这两个提分技巧赶紧掌握!

  听力难点分析

  从词汇的角度看,托福听力主要难在3个方面:

  词汇量大

  专业术语多

  俚语和习语表达

  托福考到90分及以上,词汇量至少在7000-8000。这其中还包括1000-2000个专业词汇。

  如果词汇量只有3000,那任凭有十八般解题窍门、独门秘技也用不上!一个句子听完,10个单词中有5个不认识,那要如何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呢?所以,词汇量少的同学们一定要踏踏实实背单词!

 托福听力迟迟突破不了25分?这两个提分技巧赶紧掌握!

  接下来,我们详细说说托福听力学习的重难点??

  专业词汇

  专业词汇或者说专业术语,便是英语水平一般且不考托福就几乎不会背的词,比如,obsidian(黑曜石),parchment(羊皮纸),tectonic plate(构造板块)。

  但是,由于托福的考试目的是确保学生在通过考试后,在语言方面能够适应英语国家的大学生活,所以考试的场景设置就和各个学科息息相关。生物学、地质学,天文学、人类学话题等等,这些学科背景知识涉及的基本词汇就必须要掌握了!

  俚语、习语

  因为托福材料就是模仿真实的美国校园生活场景和上课场景,所以老外的一些地道的表达会比较多。比如head over heels (非常开心),turn things on one’s head(改变已有的观念/认知)。对于这些表达,因为不可预测性比较强,同学们平时也要勤于熟悉积累。

  语速

  听力语速快会带来什么问题?一是单词发生了辨音,比如失去爆破,连读,吞音,弱读,在句子中单个单词的意思好像和原来不一样了。二是理解很费劲,可能音频都已经放完,但是大脑信息处理过慢,无法把英文及时转化为中文,答题时候大脑就空白了。

  针对以上听力考试中的难题,同学们该如何应对呢?有两个方法!一是平日积累学科背景知识,二是采取精听的方式做练习!

  句子精听步骤

  第一个环节就是要对每个句子做精听,弄清句子在讲什么(句子的听力表层、简化提炼和句内逻辑)的问题。很多同学经常在句子的听力层面就存在很大问题。句子听力层面的练习步骤如下:

  第一步,听。

  句子一次听不懂时,可听2~4遍,但需有结构性、有预判性地听。结构性指的是,如果在分析文章时一个句子听第一次后无法说出主要意思,意味着结构没有把握好,因此第二次就需要去听句子的结构和主干,再听一两次补充句子的修饰性内容。

  第二步,看和标记。

  听2~4遍后,与原文核对,先看是否理解句意,并对句子进行简化提炼。之后标记出未听懂的内容(注意是印象中所有未听出的内容),如不认识的词汇、未听出的发音、连读、弱读、浊化等。

  第三步,逐一分析

  第三步,逐一分析并解决第二步中发现的问题,再通读整句话。

  第四步,盲听辩句

  不看原文,听句子音频,验证是否可以顺畅理解。

  第五步,跟读验证

  播放音频,同时看着原文,进行跟读,做最终验证。

  综上,同学们就知道托福听力拿高分并不是一蹴而就,要聚沙成塔,平时多做知识积累和听力训练,基础打扎实后不光后期提升更快,考试时候的任何难题也能迎刃而解啦!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提升,针对托福听说读写方面,广州环球教育北美学院开启了系列文章,其中包含听力学科背景知识和精听音频、阅读长难句解析、口语晨读文章等!大家可以收藏学习,不断进步!更多备考详情咨询老师即可~

品牌信息
1997年环球教育,2006年获得软银赛富2500万美元投资。2010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全国拥有119个分校,351个学习中心,每年培训学员达60万人次,4所容纳千人的环球国际封闭…[详情]

0元模考| 机经下载
雅思名师 更多 >

李洁  

授课风格:亲切有耐心,化繁为简,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倾听学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