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托福备考 > 托福听力

如何准确做托福听力的精听训练

2020-11-17 | 编辑:y | 分享到
摘要:如何准确做托福听力的精听训练

  如何准确做托福听力的精听训练,精听是每个高分同学要提高听力能力必经之路,但是无效的精听,浪费了时间也辜负了感情。下来,解释下如何准确做托福的精听训练。有效的精听包括:

  1 按照自己难度等级选择i+1材料

  美国语言学家Krashen提出i+1输入性假说,即学习者输入比自己难度等级高1级别的材料。如果学习材料太简单,会缺乏学习动力,学习进步慢。但如果难度过高,学生会大大打击自信。

  所以,在选取TPO训练材料时,学生尽量根据自己能力,选择略高于现有水平的音频。只有把听力音频变成“可理解性的输入”,才能快速提高听力水平。建议大家听音频时,选择能粗略听到60%-80%单词的文章。

  2 背诵单词后再精听,确保有效记忆

  听力音频需要单词辨音做到秒反程度,即听完立马能反应出单词意思。只要出现时间延长,下一个单词很可能会听漏了。在第二次精听时,即便之前不熟悉的单词,你的大脑也必须很快反应出来才算有效学习。

如何准确做托福听力的精听训练

  3 听写后一定要校对答案

  精听时你会发现,一些句子听不出来并不单单是单词不认识,也有可能是连读、弱读、爆破等语音问题。Kancy建议你用不同颜色的笔,分类批改自己没听到的部分。比如,用红色笔标注单词没听出来的地方,蓝色笔标注词组没有听出的地方。

  过一段时间后,看看不同颜色的笔批改部分是不是在减少。如果有变化,证明自己的精听训练是有效的。如果依旧没变化,就应该停下来,重新想想自己精听哪里出现了问题。

  当然,如果你身边有一个靠谱老师,更容易带你死磕到底。

  4 一定要分层训练音频

  单词都听得出来并不代表就能听懂文章。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同学觉得自己明明听懂了,但是又做不对题。

  实际上,真正的听懂不仅仅需要你听懂单词,还需要你具备逻辑识别和信息整合能力。听完一篇文章后,你知道这篇文章大概讲什么。

  所以,想要冲刺高分的同学,必须要按照分层结构听音频。做到:重复的信息合并在一起,减少大脑空间,并适当预判后文,为听后面内容做准备。

  5 conversation和lecture双管齐下

  很多同学精听时,主要做lecture部分。觉得lecture难度大,搞定了它,conversation基本没问题。

  Conversation虽说简单,学术单词较少,但是语速较lecture快,话题切换速度也快。Lecture虽说难,但是掌握必须的学术单词后,难度反倒较低不少,再加上重点内容教授还会重复,反倒觉得不那么难了。

  如果只做lecture精听,练习conversation时反倒正确率偏低。这是因为conversation语速快,很多同学耳朵没那么灵敏,反应不过来。那精听时,建议conversation和lecture都要练习到位。

  托福听力是很多杀托同学难逾越的坎儿,但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我们在出国留学的这条路上不断升级打怪,挑战能力,保持学习,不断成长。过程虽然痛苦,但一年后的你回过头看:那些让你痛苦的事情,皆是成长。


品牌信息
1997年环球教育,2006年获得软银赛富2500万美元投资。2010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全国拥有119个分校,351个学习中心,每年培训学员达60万人次,4所容纳千人的环球国际封闭…[详情]

0元模考| 机经下载
雅思名师 更多 >

李洁  

授课风格:亲切有耐心,化繁为简,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倾听学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