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托福备考 > 托福听力

告别无脑听,托福听力笔记大法请查收!

2020-09-25 | 编辑:y | 分享到
摘要:告别无脑听,托福听力笔记大法请查收!

      告别无脑听,托福听力笔记大法请查收!

  1 缩写

  简写,符号,画图等形式都可以让你笔记变简单。比如,

  长单词用音节或前四个字母缩写。比如,chivalry 记作chiv;

  出现important, especially crucial, interesting 写出!!!

  increase, high, decline, low 等变化用升高或下降符号替代;

  听到正向评价词画个笑脸。

  汉字也可以借用,写“水”就比写“water”要快.

  你没有必要参照网上口译记笔记方法。那些方法听上去很炫酷,但花心思记住那些缩写会南辕北辙,让本来简单的事情变复杂。写笔记是给你自己看的,你自己看地懂、写地顺就好。

  还有一个建议,尽量统一记笔风格。笔记习惯养成后,这样听到单词就能迅速写在纸上。

告别无脑听,托福听力笔记大法请查收!

  2 简洁

  一个句子中尽量记0-2个词。写的太多,一定会影响你听后文,那可划不来~

  每个句子记哪些词呢?或许你听过重点记实词,比如动词或名词,它们出现在句子主干中。然鹅,通过主干筛选关键词并不都是准确的判断方法。

  托福听力文章存在二八定律,就算一个词在句子中重要,但放观整篇文章的分层结构,它可能只是个栗子或重复。记下来就是多余。

  打个比方:

  If you put alcohol in water, the two liquids combine. They disperse into each other. And you can't perceive any boundary between the two any longer. So the mixture contains only one phase. (TPO45L3)

  三句话中出现同意改写:combine= disperse into each other= can’t see any boundary = only one phase,语意重复,没必要反复写笔记。

  重点来了,kancy老师教大家两个原则帮你确定笔记关键词:

  1 如果句子中出现考点逻辑,则重点记与逻辑匹配的单词。

  2 另外,剔除掉句子中重复信息后,听到的新话题要写下来。

  这样,你写下来的单词不是单纯局限在句子层面过滤,还有句间层面筛选。

  所谓精华都是需要经过层层选拔。经过【句内关系】和【句间关系】两层筛选后留下的单词,才是你重点要写下来的单词,这也是关乎你理解的要害词。

  3 有结构

  看两个图:

  同样的单词不同的排布,你理解时是不是有区别?

  这跟大脑认知有关。大脑看到有规律、有结构、有联系的信息会更有印象,记得牢也会更容易理解。

  所以,听的时候如果能按照结构听,回忆出来的内容也会更有层次,当然才会做对题啦。

  怎么让你的笔记更有结构呢?其中一个方法就是按考点听,按考点记。

  比如:

  听到“now,well..”这些分层信号词,用斜杠划分意群。

  听到“also, and, other..”等并列信号词,在笔记中标数字或括号。

  听到“ for example, like..." 等举例信号词,用eg表示举例关系。

  Q1 如何做到听记同步

  这是低分段童鞋常见问题,听了顾不上记,记了顾不上听,根本原因是单词/句子反应速度慢。建议第一遍听的时候可以不记笔记,以听为主。在课后精听练习中,能听出更多单词后,可以对文章结构分析再做笔记。

  另外,对于所有阶段的童鞋而言,在音频速度较快、叙事较多的conversation中可以不记笔记。

  Q2 一遍记不好笔记

  好的笔记不是一步到位。训练后笔记修改也是精听的重要一步。精听修改笔记时,你的听力问题也会暴露出来:

  有没有哪里的笔记记漏,题目就选错?

  是不是信号词没听到?记错了重点。

  有没有笔记记多了,影响到后面听力?

  是不是笔记结构不清晰,跟题目对不上号?

  通过笔记的反复修改和差漏补缺,你对文章的分层、结构和走向把握地更准确。这样,以后即便听新文章,你的记笔记的能力也会越来越强。成功一定是离不开刻意练习。


品牌信息
1997年环球教育,2006年获得软银赛富2500万美元投资。2010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全国拥有119个分校,351个学习中心,每年培训学员达60万人次,4所容纳千人的环球国际封闭…[详情]

0元模考| 机经下载
雅思名师 更多 >

李洁  

授课风格:亲切有耐心,化繁为简,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倾听学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