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中学择校资讯

转轨国际学校后,学籍问题如何处理?一文解读

2022-08-01 | 编辑:y | 分享到
摘要:转轨国际学校后,学籍问题如何处理?一文解读

  中考结束后,很多家长帮孩子转轨国际学校。但国际学校和体制内高中有很大的不同,除了课程体系之外,最直接的就是学籍不同。

  家长们最担心的几个问题就是:

  国际学校都是什么学籍?

  国际学校的学生可以参加高考吗?

  读了国际学校后没学籍了还能回普高读书吗?

  1

  学籍是什么

  ●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常见问题及解答》,“学籍”是指一个学生属于某学校的一种法律上的身份或者资格,登记学生姓名的册子,专指作为某校学生的资格。

  简单来说,学籍就是学生的身份证,不管学生是升学、转学、中考、高考还是读研等,个人学籍都会跟着学生到新的学校去。

  对于就读体制内学校的学生来说,只有具备学籍才能参加国内的中高考,才能在“学信网”上查到最高学历。

  对于就读国际学校的学生来说,大部分人会选择毕业申请国外大学,国内学籍对此影响不大,并且国际学校高中阶段会为学生注册国外学籍。

转轨国际学校后,学籍问题如何处理?一文解读

  2

  国际学校学籍

  ●

  国际化学校分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公办/民办学校国际部、民办/私立国际课程学校三大类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此类学校的学生需要是外籍身份

  公办/民办学校国际部:这类学校的考试形式是国内会考+国际考试,学生毕业后可以同时拥有中外双重学籍

  私立/民办国际课程学校:这类学校会直接为学生注册国际学籍,因此,学生是没有国内学籍的。

  3

  学籍的影响

  ●

  如果只考虑申请国外的学校,那么国内学籍对申请国外大学的学生的影响不大

  因为国外大多数大学都使用申请制,只要学生能提供合格的申请材料(平时成绩单、标化成绩)就可以申请,国外大学并不在意学生是否有学籍。

  如果考虑国内高考和国外申请“两手抓”的学生,就需要选择为学生颁发双学籍的学校了

  但是,国际和国内是两条不同的轨道,这也意味着学生需要分心以应对两条不同的选拔机制。这种看似双层保险的背后,实则需要学生付出双倍的努力,对学生承受能力的考验非常大。

  对于转轨就读国际学校,尤其是中考出分在即的情况下,家长要考虑的东西很多:

  孩子能否适应新的教育模式?

  想要“两手抓”的孩子能否承受双轨并行的学习负担?

  如果孩子无法适应国际课程体系,在没有学籍的情况下还可以转回体制内上学吗?

  其实也不用担心,在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常见问题及解答》中,明确说明:

  学籍的主要功能是记录,是学生入学的结果,不是入学和转学的前提条件

  转接学籍或新建学籍是招生入学的后置程序,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不应将学生之前有无学籍或学籍是否已转至接收地作为确定入学资格的必要条件,不得以学籍问题为由拒收学生

  但不同性质的高中教学内容相差很大,学生转回普通高中后一般需要从高一读起,耽误了一年时间,也要重新适应不同的校园环境和教学节奏

  4

  总结

  ●

  综上,如果确定走出国留学的道路,有无国内学籍影响不大。在国际学校专心提升自己,认真准备自己的出国申请材料即可。

  但如果想要既申请国外大学,又申请国内大学。就一定需要有国内学籍,否则无法参加国内高考,同时也要承担双倍的升学压力。

  如果已经就读了国际学校但适应不了,仍然可以转回普高学习。但家长和学生都要做好承担相应的代价的准备——重新从高一开始读。

  因此各位家长和学生们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慎重考虑!国际学校相关咨询老师即可~


品牌信息
1997年环球教育,2006年获得软银赛富2500万美元投资。2010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全国拥有119个分校,351个学习中心,每年培训学员达60万人次,4所容纳千人的环球国际封闭…[详情]

0元模考| 机经下载
雅思名师 更多 >

李洁  

授课风格:亲切有耐心,化繁为简,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倾听学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