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中学择校资讯

国际学校新家长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选择适合孩子的国际竞赛

2021-11-25 | 编辑:y | 分享到
摘要:国际学校新家长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选择适合孩子的国际竞赛

  国际学校注重课外活动应该是众所周知的,如华附国际部的社团、广东碧桂园学校的领导力课程等等~因为顶尖大学的录取绝不是“唯成绩论”,考官在录取时,会十分重视学生的“软实力”,也就是说他们寻找的是那些“综合素质强”的学生。而这些软实力都一一体现在申请文书里。

  对国际高中生而言,提升综合竞争力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参加竞赛活动。

  被过度包装的国际竞赛也非常多。如果选择了不合适的甚至是“注水”的竞赛,浪费的就不只是家长的钱,还有学生的时间和精力……

  那么,如何判断一项竞赛的价值高低呢?国际学校择校站整理后发现,主要有以下几个衡量标准:

  01

  主办方背景

  一般来说,最好的比赛通常都是由政府机构来组织的,或者来自大学、学校联盟等权威性官方组织,商业化程度较低。

  举例

  美国未来领袖商业峰会Future Business Leaders of America(FBLA),是全球最大的非盈利学生组织,也是美国教育部下属的教育组织,其出具的参赛证明、获奖证书均受到美国大学的认可。

国际学校新家长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选择适合孩子的国际竞赛

  美国未来领袖商业峰会(FBLA)官网

  02

  比赛评委资质

  这一点和主办方一样,官方、权威的比赛评委才能令比赛具有权威性、可信度,以及达到学术竞赛的传播知识的目的。

国际学校新家长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选择适合孩子的国际竞赛

  举例

  宾大沃顿投资交易大赛——Knowledge@Wharton High School(KWHS)其赛事评委由沃顿商学院教授、资产管理公司专家和KWHS组成评委席。

  宾大沃顿投资交易大赛(KWHS)官网

  03

  比赛覆盖范围

  一般来说,含金量越高的竞赛,会有更多的参赛者来参加;而规模越大的竞赛,通常不会仅限本地区、本国的选手参赛,就像国际运动赛事比国内运动赛事更吸引观众一样。

  举例

  “环保马拉松Envirothon”高中理工科竞赛是全球最大的以环保为主题的高中理工科竞赛,每年有超过4000所中学和50万学生参赛。

国际学校新家长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选择适合孩子的国际竞赛

  2019年环保马拉松Envirothon

  04

  获奖者比例

  严格控制获奖比例也是为了保证竞赛的权威性,比如AMC12竞赛就只有全球前5%的获胜者才能继续参加AIME。

 国际学校新家长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选择适合孩子的国际竞赛

  举例

  “物理杯”美国高中物理竞赛——PHYSICS BOWL,在过去9年仅1名高中生在该竞赛中得到满分。

  “物理杯”美国高中物理竞赛官网

  05

  名校重视程度

  这一点其实是上述四点综合下的作用,只有具备足够的权威性、可信度、知名度、参考性的竞赛才能被名校重视。

国际学校新家长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选择适合孩子的国际竞赛

  举例

  布朗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的网申需要专门填写AMC数学比赛成绩,可见大学对该奖项的重视。

 国际学校新家长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选择适合孩子的国际竞赛

  AMC数学比赛中国区官网

  按照这些标准,哪些是“注水”的竞赛也很明显了。

  比如,只要参赛/交钱就可以获奖、参赛人数极少、主办方为不知名商业机构的一些竞赛,在美本申请上并不具备“加分”的功能,甚至有可能招生官会觉得申请者“参加了太多不知所谓的比赛”而拒掉申请。

  对于高一新生而言,竞赛的规划相当重要,直接关乎大学申请。那么,应该如何选择适合的国际竞赛呢?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竞赛?

 国际学校新家长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选择适合孩子的国际竞赛

  01

  从学科角度来选择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同学们有明确的学科兴趣,希望在这个学科继续深入学习,并且渴望在该学科上获得更多的成就,那么可以选择与该学科相关的竞赛。如,喜欢数学的同学,可以选择AMC竞赛。Image当然,如果学生本身有特别擅长的学科时,可以选择擅长学科的相关竞赛,往往会更有成就感,也会更有收获。如擅长物理学科的同学,可以考虑参加物理碗竞赛。

  02

  从自我定位来选择

  有明确留学方向的同学,可以考虑留学院校国家主办的国际竞赛。虽然国际竞赛一般都认可度非常高,具有国际通行力,但每个国家院校会对本国竞赛具有更深的了解,也会相对更加看重。有明确目标院校的同学,可以查询院校的申请条件,包括竞赛偏好等,上面提到像是MIT、耶鲁、卡内基梅隆大学、布朗大学等美国顶级学校,甚至会在申请表上预留出填写AMC成绩的位置,准备申请以上院校的同学,建议参加AMC竞赛。Image有明确专业方向的同学,无论是竞赛的选择,还是其他课外活动,都选择与将来深造的专业所匹配的。在某一领域持续进行相关研究,会更受招生官青睐,也会帮助你更深入了解该专业。

  03

  从自身性格来选择

  国际竞赛的参赛形式非常多样,性格比较独立的同学,可选择个人参赛形式的,如纽约时报写作比赛、USABO美国生物奥赛等。领导力较强且享受团队氛围的同学可选择组队参赛形式的,如HiMCM美高建模比赛、丘成桐中学科学奖、IHBB等。

  竞赛的规划直接关乎大学申请,国际学校择校站希望各位同学一定要有意识地去参与。如今在国内市场上,各类竞赛项目令家长和同学目不暇接,其中不乏一些鱼目混珠的项目,因此学生一定要提前了解比赛意义、含金量,做好相关规划,选择对自己留学申请真正有用且对自己成长有意义的竞赛。如果还是不清楚怎样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国际竞赛,可免费为家长咨询~

品牌信息
1997年环球教育,2006年获得软银赛富2500万美元投资。2010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全国拥有119个分校,351个学习中心,每年培训学员达60万人次,4所容纳千人的环球国际封闭…[详情]

0元模考| 机经下载
雅思名师 更多 >

李洁  

授课风格:亲切有耐心,化繁为简,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倾听学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