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国际课程资讯

CAIE考试局A-level经济大纲更新:AS文章增加到2篇!

2020-11-26 | 编辑:y | 分享到
摘要:CAIE考试局A-level经济大纲更新:AS文章增加到2篇!

  CAIE考试局A-level经济大纲更新:AS文章增加到2篇!从去年CAIE考试局就宣称将对CIE A-level考试进行改革,2020年6月份起,CAIE A-level数学考试将会启用新版考纲;近期,CAIE考试局又公布了:2023年A-level经济更新考纲。

  A-level考纲改革

  本次改革内容上没有太大的变化,考试形式有一些变化:

  经济学Paper2和Paper4 的考试时间都将改为2小时,考试内容包括:

  数据问答20分

  SectionA : one data response question (20 marks)

  微观essay 二选一20分

  SectionB : one essay from a choice of two on microeconomics; there are twoparts to each essay question (20 marks)

  宏观essay 二选一20分

  SectionC : one essay from a choice of two on macroeconomics; there are twoparts to each essay  question (20 marks)

  这也就意味着,AS阶段的Paper2的三选一essay 将会变为微观一篇加上宏观一篇,总共两篇essay!

CAIE考试局A-level经济大纲更新:AS文章增加到2篇!

  按照往年的考试情况,同学们普遍会选择写微观essay,因为相比较于宏观来说难度要小一些。但是根据2023年的考纲来看,对于不擅长写宏观文章的小伙伴来说,要尽早准备起来了。

  AS宏观经济知识点

  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梳理一下AS阶段的宏观经济学知识点,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理清思路,扫清essay障碍。

  AS阶段宏观经济学的学习可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衡量一个国家宏观经济表现的经济指标;第二部分是国际贸易;第三部分是宏观经济政策。

  宏观经济指标

  重点归纳

  衡量一个经济体最重要的三大指标:国内生产总值(GDP)、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学生要理解名义GDP与真实GDP的区别,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计算方法,通货膨胀率的计算,通货膨胀的种类、原因、影响,失业率的计算,失业的种类等,宏观经济学中最重要的总供给与总需求(AD/AS)模型,经济增长的表现。

  难点梳理

  ★这部分会出现较多的计算,如名义GDP、真实GDP、通货膨胀率等,是数学与经济学结合较紧密的一部分。

  ★通货膨胀是经常出现的考点,学生需要理解引起通货膨胀的原因,需求拉动型通胀(demand-pullinflation)与成本推动型膨胀(supply-pushinflation)的原因及本质区别。通货膨胀、通货紧缩、通货膨胀率下降等概念辨析常出现在选择题中。

  ★AS/AD模型、影响AD变化的因素,短期供给线与长期供给线的区别及影响因素,无一不是考核的重点内容。

  学习方法

  对于宏观经济学部分的学习,涉及较多的宏观经济术语,生词量较大,学生需要花时间记忆。宏观经济部分的特点与当今社会联系紧密,多看财经新闻、财经文章对学习这部分会很有帮助。AD/AS模型是宏观经济部分的核心经济模型,大部分宏观经济变量都围绕AD/AS模型进行波动。

  国际贸易

  重点归纳

  这部分围绕开放经济研究国与国之间的经济来往,进口、出口,国际收支,收支平衡账号,经常账户余额,赤字、盈余,贸易的基本模式,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金融市场上的资金往来,保护主义的原因和工具及汇率对一个国家经济的影响。

  难点梳理

  ★这部分跳出“闭关锁国”的模式,将一个经济体处于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需要学生拓宽眼界、打开思路。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贸易伙伴的有效协作。从这部分开始,几乎所有的宏观经济分析都会多一个维度,即贸易伙伴的情况。

  ★由于存在大量的历史经济案例,所以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阅读量、信息量会突然变大。各种宏观经济目标的相互影响,逻辑链模式的分析过程,批判性地看待保护主义,全面分析保护主义的原因几对各方利益的影响,都是需要重点掌握的知识点。

  学习方法

  这部分由“闭关锁国”的经济过渡到参与全球贸易一体化的开放经济部分,重点学习各个经济体之间的相互影响。需要学还是那个具有更开阔的眼界、更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更严谨的思维。同时,影响本国经济表现的变量变多,这也要求学生具有更严谨的逻辑性。

  宏观经济政策

  重点归纳

  当经济体中的经济情况出现状况时,政府采取的调控措施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供给侧政策。

  难点梳理

  ★理解经融市场原理,扩张新政策与紧缩性政策的区别

  ★掌握财政政策的具体实施方式、实施后的乘数效应、供给侧政策的方法、限制条件等。各种政策的特点、对比、应用及作用评估,需要学生非常熟练地应用在AD/AS模型上。

  学习方法

  这部分要求学生扮演决策者的角色,使用宏观调控工具对经济体进行调控。学生要熟知需求侧政策与供给侧政策的差异,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区别,扩张性政策与紧缩性政策适用的场景与作用;要熟练地应用AD/AS模型,且能够推导出各种政策对主要宏观经济变量的影响。

  模块小结

  宏观经济部分包括较多的宏观经济变量,其中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通货膨胀、失业率被称为宏观经济体的三大经济指标,代表着一个经济体的整体经济情况。此外,这部分讨论了国际贸易对一国经济发展的利与弊,有些政府会采用贸易保护主义的原因与影响,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是政府调控经济的工具。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与供给侧政策的全面理解与应用是本模块的重点内容。

  A-level经济是中国学生常选科目之一,但是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学习经济需要掌握大量的词汇,尤其是还要写essay,学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想要提升经济的同学可以一对一跟老A(gedu-alevel)咨询!

  针对于国际课程的学习及本科申请等,我们举办了国际高中规划圆桌会,不讲课程只做规划,解决三大课程体系转化、申请、联申等十大问题,您也可以带着您的问题过来,现在给您一对一的答疑规划!


品牌信息
1997年环球教育,2006年获得软银赛富2500万美元投资。2010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全国拥有119个分校,351个学习中心,每年培训学员达60万人次,4所容纳千人的环球国际封闭…[详情]

0元模考| 机经下载
雅思名师 更多 >

李洁  

授课风格:亲切有耐心,化繁为简,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倾听学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