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托福备考 > 托福听力

托福听力听不懂怎么办?

2020-09-22 | 编辑:y | 分享到
摘要:托福听力听不懂怎么办?

  托福听力听不懂怎么办?在学习听力时候,很多同学都遇到这个问题:我听不懂lecture在说什么。有人可能会说,你多听几遍就懂了。或者说,你啊,就是听的太少了。

  但我觉得这只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肤浅的处理。要想解决这个听不懂的大难题,还得通盘考虑、从根本上找到学习病因。

  下面我总结了听力学习的几个阶段,大家可以结合学习过程逐一诊断自己学习问题。

  第一、 入门阶段

  单词是英语各个单科学习的基础。

  没有扎实的单词基础,就像用着劣质汽油的汽车。不管这个车使劲多少马达,也很难火力十足。单词直接影响着英语水平发展的广度和实力。

  不同于阅读部分对单词的要求,听力学习不仅仅需要掌握单词的字面意思,还需要识别出单词的读音。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去应付托福考试,所以背单词的范围就锁定在托福词汇上。

  学单词时候,很多人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只去看或只是听,却忘记了开口说。为什么听力中有人会把“leave”,误以为是“live”。如果自己读不准,发音有问题,那对这些单词的正确发音认知就有偏差。你以为人家说的是某个单词,但其实说的是另一个单词,结果想象与现实变得千里之遥。

  但再怎样学习单词,你也总会遇到生词。背单词是英语学习的触发点,你可以做到短期对托福单词有模糊大概印象。但是,最终目标要做到在任何音频中都能准确识别出这个单词的话,就需要一定时间和语境的积累了。

托福听力听不懂怎么办?

  第二、熟悉阶段

  有了单词的基础英语学习就算上道了。

  下一个阶段,很多同学遇到了这个问题:听听力时候,感觉每个词都听的懂,但是连在一起不知道在说什么。这个问题背后其实是阅读问题。

  为什么在学听力的时候去说阅读的问题呢?不管是阅读还是听力,最终目标都是去理解信息,差异点就在于信息接受的途径不一样。阅读主要依靠的是眼睛,而听力主要是通过耳朵学习。当通过不同器官获得单词单位后,阅读学习和听力学习都要做一件事情:整合这些单词组合出的句意。

  如果在阅读中你处理不好长难句,在听力部分会难上加上。毕竟,音频只有一次播放机会。读阅读中,一次没读懂,你还有重读的机会,但在听力练习中,机会只有一次。

  一般简单的句子结构容易理解出这些单词的关系,但是从句或复杂修饰的结合使得句子承载了更多的信息。好比是一个长出N个树杈的大树,让信息更加丰满,也增加了理解难度。

  这时候,在听力学习中也需要跟阅读学习一样,做长难句句型分析,材料要选择的就是托福听力部分的句子。本着这个目的,听写练习对于基础提升的学生来说是一个不错的训练方法。只有适应了不同句型表达方式,大脑对单词的储存量才能从零零星星听到几个词到一步到位听懂整个句子的意思。

  但,陷阱出现了!人很容易从适应一个习惯到迷恋这个习惯。听写练习能让很多听力基础不太好同学找到希望曙光,但千万不能执拗地把听懂每个单词当成你未来听力学习的奋斗目标。若是首次听句子时能get到它六成的信息,那你的听力学习就要进行下一个阶段了。

  第三、 提升阶段

  当能把句子听懂了,英语学习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下一个阶段,大家在听托福lecture时候,遇到了一个大坎,就是明明每一句听得懂,但是放在一起就听不懂了?或者说,长篇听力中很容易听到下一句就忘记了上一句说什么,听完了也不记得自己有听过什么。

  这时候,问题出在哪呢?不同于前期听力学习中是你抓不住信息导致听不懂,而这个阶段反倒是你信息抓太多了导致你还是听不懂。

  每个人都攻克不了的难关就是有限的注意力。大脑在快速信息流中很容易变得顾此失彼。你可以把大脑想象成一个储物间。储物间的空间就那么大,就算你使劲硬塞,它的容量摆在那,你能放的东西总会有限。而在听力过程中,若是硬塞很多内容来让大脑记忆,很快就会耗尽了它的极限。

  所以,现在这个阶段的听力学习要做好一个动作-准确筛选信息。我们要确保在有限的注意力下,大脑储存的是有用的信息量。我们要释放那些重复信息或者无效信息所占的空间。

  具体到托福听力中,就是去学习分层听力练习,即以意群为单位,一段一段的获取信息。在之前文章中,我提到过信息二八定律原则(点击链接阅读文章)。也就是说,要想理解懂全文信息,你只需要准确抓到百分之二十的信息,并对这些信息深度理解,最后你就能准确理解出全篇文章。

  以意群为单位获取信息的好处就是在加强这些百分之二十的黄金信息的理解,让你以主动学习模式去获取有效信息,并能通过已经信息推断出未知信息。要知道,只有听力水平足够优秀的同学才能做到每句话完全听懂,这是日积月累习得的结果。

  而大多数人在托福听力考试中没那么多时间准备,况且并非只有听力非常卓越的人才能达到高分,如果能把文章整合的信息理解懂,知道考试常常在哪里出题,你的分数已经比较理想了。

  做lecture的思维导图练习是针对文章结构理解必须的一种练习方法(点击链接查看示范)。材料也必须选自托福。去学VOA,听BBC,学美剧等等方法都不如直接听托福听力lecture效果来的实在。道理很简单,托福听力的文本也是以考试为目的刻意设置的,要想在这个考试中取得高分,你必须要掌握这个考试的套路,知道这个考试下信息整合的方式。而其他资料对信息筛选和逻辑结构要求并没有很多,这时候你的努力就变成了曲线救国。

  另外,这个阶段学习的同学也一定要坚持影子跟读。如果对影子跟读做简要介绍的话就是说:随着音频播放,你能开口跟读说音频的信息。关于影子跟读的具体操作,我后面还会写具体步骤分享给大家。

  影子跟读,不仅仅需要跟读,还需要在练习后复述出lecture的大意。不然,你在跟读时候只是机械地在听信息,但并没有理解懂信息,最终也不能获得很好的训练效果。

  影子跟读是将听力、阅读、口语等技能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很多坚持影子跟读的学生都告诉我,学习影子跟读后奇迹般地在口语测试中也能在规定时间内答完题了。这其实并不神奇,影子跟读就是在训练大脑对信息获取的敏感度和处理速度。输入能力提升了,输出水平也会自然而然地提升。

  这个阶段的学习都是在听力深度上加强。慢点也没关系,少即是多。先把听力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搞懂,尝试把一篇文章彻彻底底地听懂,找到高效的学习方法,后面的学习才会一马平川。


品牌信息
1997年环球教育,2006年获得软银赛富2500万美元投资。2010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全国拥有119个分校,351个学习中心,每年培训学员达60万人次,4所容纳千人的环球国际封闭…[详情]

0元模考| 机经下载
雅思名师 更多 >

李洁  

授课风格:亲切有耐心,化繁为简,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倾听学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