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雅思/托福/留学/资讯

什么是蓝思值?蓝思值多少能通过KET/PET考试?

2024-04-01 | 编辑:y | 分享到
摘要:什么是蓝思值?蓝思值多少能通过KET/PET考试?

  在孩子英语启蒙学习的路上,“蓝思值”是一个被普遍提及的名词,它会出现在各类英语读物中,成为衡量英语阅读水平的标准之一。但许多家长对蓝思值其实一知半解,蓝思值是否真正值得参考?不同蓝思指数代表什么阅读难度?今天广州环球教育带你一文了解蓝思值。

  01

  何为蓝思值

  蓝思分级阅读测评体系(Lexile Framework for Reading),是一种用于评估英语学习者阅读水平和文本难度的有效方法。蓝思值即蓝思指数,其使用Lexile?度量,“L”作为难度标尺,从读物难度和读者阅读能力两方面衡量。蓝思指数的范围在0-1700L之间,数值越高,表示阅读能力越强,书籍难度越高。

  什么是蓝思值?蓝思值多少能通过KET/PET考试?

  02

  蓝思指数测评原理

  蓝思分级阅读测评体系从语义难度(Semantic Difficulty)和句法难度(Syntactic Complexity)2个维度衡量读物难度。

  语义难度:蓝思测评体系会使用词汇频率作为衡量语义难度的标准,一个词汇在阅读当中出现的频率越高,蓝思等级越低,读物越简单;词汇频率越低,蓝思等级越高,即读物越难。

  句法难度:可以简单理解为,句子越长,蓝思等级越高,难度越大。当然,测试的逻辑不仅限于此,还会结合一些科学的计算方式来综合考量,从而给出最贴切、最科学的蓝思值。

  总体而言,蓝思值的高低与书中句式难度和生僻字词有关,与书本厚薄无过多关联。

  03

  不同蓝思指数代表的阅读难度

  在蓝思阅读测评体系中,读者的阅读能力值和书籍文本的难度值都用蓝思值表示。蓝思值范围为BR-2000L,即数字越小表示读物难度越低或读者阅读能力越低。

  通常人的阅读能力为0-1700L,低于0L的称为BR,200L以下视为不具备独立阅读能力,需要家长的伴读。

  什么是蓝思值?蓝思值多少能通过KET/PET考试?

什么是蓝思值?蓝思值多少能通过KET/PET考试?

  书籍文本的蓝思值显示经常会带有一些字母符号,如AD780L。

  这些符号的意义如下:

  AD=Adult Directed:家长指导书籍。这类读物一般都是带有文字的绘本,适合家长陪同学龄前儿童一起阅读

  NC=Non-Conforming:非常规书籍。这类读物的语言难度一般超过了目标读者的阅读能力。适合阅读能力高于平均水平的读者阅读。

  HL=High-Low:趣味性高但难度低的书籍。适合较高年级阅读能力较低的学生

  IG=Illustrated Guide:图释。一般是百科全书

  GN=Graphic Novel:连环画或漫画

  BR=Beginning Reading:初级读物

  NP=Non-Prose:非散文性文章。如诗歌、歌词或者菜谱。此类文章无法评定蓝思等级。

  04

  蓝思值多少能通过KET/PET考试

  用蓝思值多少来衡量孩子是否能通过KET/PET考试是不太科学的。蓝思值最多只能衡量孩子的英语阅读水平,作为选书的参考工具。而KET/PET考试会从听说读写4方面考察孩子的英语水平,单靠一个值是没有办法从方方面面衡量孩子水平的。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语言水平的不断提升,蓝思值也会不断上涨。蓝思官方出具了蓝思值与欧标对应关系相应的表格:

  什么是蓝思值?蓝思值多少能通过KET/PET考试?

  蓝思值与欧标对应关系

  如上图所示,A1水平的不同文章,对应的蓝思值从20L-650L,C1水平的读物最低630L。蓝思值和CEFR值是完全不同的测评体系,如果两个值对等,就会出现较大差距。

  A2区间孩子的蓝思值会在180L-910L区间,而C2会在1405L-1595L区间,越低段区间范围越大,但是越高段区间范围越小。所以大家不要把蓝思值当作万能测量工具。

什么是蓝思值?蓝思值多少能通过KET/PET考试?

  欧标与剑桥体系对应关系

  说了那么多,我们最后用一张图更直观地了解一下蓝思值与KET/PET/FCE阅读难度的对应

 什么是蓝思值?蓝思值多少能通过KET/PET考试?

  总体而言,蓝思值可以作为孩子选择分级读物的参考工具,考察的只是孩子英语阅读水平。更多详情咨询老师即可~

品牌信息
1997年环球教育,2006年获得软银赛富2500万美元投资。2010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全国拥有119个分校,351个学习中心,每年培训学员达60万人次,4所容纳千人的环球国际封闭…[详情]

0元模考| 机经下载
雅思名师 更多 >

李洁  

授课风格:亲切有耐心,化繁为简,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倾听学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