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雅思备考 > 雅思听力

雅思听力中的同义词转换

2016-09-12 | 编辑:环球教育 | 分享到
摘要:雅思听力中的同义词转换

  同义转换是雅思听力中不可忽略的技巧与原则

  几乎每个题型都会涉及到同义词转换

  因此掌握同义词转换也是提升雅思成绩的重要路径

  而同义词转换从内容和形式上变化多样

  掌握起来并不是非常容易

  本次推送主要解释一下同义词转换的类型

  主要是是单词、词组和句子的同义转换

  1单词的同义转换

  通常情况下是词性的同义转换

  比如:名词和动词之间的,形容词和副词之间等。我们可以看到在剑桥雅思真题系列中剑桥雅思6 Test2 Section3中题目:essays on managing the classroom,听力原文:essays about classroom management。在此,manage和management很简单的进行了词性的转换。

  除了词性的转换之外,还有更加常见的同义词之间的转换

  比如说most和majority,former和previous等。这样的同义转换,只要烤鸭们有一定的词汇基础都能够听出来,但是词性的转变会使得我们不习惯来反应,所以在听音中特别要注意的。

  2词组的同义转换

  词组的同义转换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为结构的变化;另一类为常见的同义词组之间的转换。

  结构的变形,也就是说是词性和词本身都不太会变,仅仅是在词组的排布位置上发生了变化,但意思却还是原来的意思。

  经常会出现的结构如:A for B = B A,A’s B = B of A 等,如:

  剑桥雅思8 Test1 Section4

  题目:surface of the Earth

  原文:Earth’s surface

  但由于词的位置颠倒,烤鸭会定位不到或定位到了也已经遗漏了信息,所以当看到类似结构时要注意可能会发生这样的结构变化。

  其次就是同义词组之间的变化

  如:once a month = every four weeks

  gym = fitness center = sports center

  aim at = in order to等等

  这也是大部分烤鸭比较会去听的,这个问题的解决途径在于平时的做题过程中注意积累和不断增加自己的词汇量。

  3词组的同义转换

  不管是单词还是词组的同义转换,和句子的同义转换比较起来还是要简单很多。句子的同义转换要求烤鸭对整个句子的意思和结构的整体把握,简单的说就是说更难!通常会有以下句子的同义转换:

  1.否定句之间

  这是雅思听力中比较容易的句子的同义转换,只要掌握了常见句型结构就完全没有问题,而且句型结构相当简单。

  如:There be结构表否定的

  There is/ are no和There isn’t/ aren’t any

  还有...don’t have any、...have no...以及without...

  都是来表达没有什么,经常会相互之间同义转换。

  2.肯定和否定之间

  这个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是原文以否定的句子表达肯定的态度,题目以肯定的句型来问问题

  如:剑桥雅思1 Test4 Section2中

  原文:you should not do this without permission from your bank,题目:must have permission from bank。

  另外一种是原文说某一弊端或不好的东西,但题目中会提到要发展、改善和提高某些东西或某方面。

  如:剑桥雅思5 Test1 Section4

  原文:The research also suggests that woman avoid dealing effectively with their economic situation because of a lack of confidence.

  题目:A good way for women to develop their confidence in dealing with financial affairs would be to attend class.

  在此,原文是说道女性缺乏信心,但在题目中说女性要参加一些课程来发展信心。此题,70%的学生会意识不到要去填写confidence这个词,也就是说在做题过程中遇到提及改善改进或者更正之类的词,要有意识原文中可能会以否定的形式出现。

  3.主宾互置或主动被动互置

  这是难度很高的一种同义转换,烤鸭在听力过程如容易因为去定位的主语去听宾语的答案却等了半天没有,因为听到题目中的主语的时候,作为答案的宾语早已经作为主语过了。如:剑桥雅思5 Test4 Section2中

  题目:At the final dinner, players receive prizes.

  原文:The last week of the season we usually have a dinner and presentation of prizes to the players.

  这样类型的题型对考生词汇量和语法基础的要求都比较高,需要扎实的语言基本功。

  4.句子修辞手法的转变

  这类题目较少,听力过程中只能通过引申含义进行推断,难度非常高

  如:剑桥雅思6 Test4 Section4中

  题目:Asiatic lions disappeared from Europe 2000 years ago.

  原文:Europe saw its last Asiatic lions roaming free two thousand years ago.

  可见题目中的句子是很平常的无任何修饰,但是在原文中用了拟人的修辞方法。这种类型的同于转换需要烤鸭有扎实的基本功和词汇基础。此类型出题比较少,如果在考试中不巧遇到,那么自己没有答对一定不要影响自己的情绪和打乱自己听力的节奏。


品牌信息
1997年环球教育,2006年获得软银赛富2500万美元投资。2010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全国拥有119个分校,351个学习中心,每年培训学员达60万人次,4所容纳千人的环球国际封闭…[详情]

0元模考| 机经下载
雅思名师 更多 >

李洁  

授课风格:亲切有耐心,化繁为简,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倾听学生... [详情]